空靈の天

理想该是山还是河

冬说

随笔随笔~文章中很多语句出自余光中先生的《听听那冷雨》👏🏻👏🏻余光中先生是本人最喜欢的作者之一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四季递嬗,各具千秋。唯冬,真只剩寒而无情的一缕愁思吗?

  她是泫然的雪。朦朦胧胧从九霄扬洒人间,落于雉堞之山,落于万千伞上,落在我窗前温郁指尖。掩住秋留下的凄寒肃杀,那什么破败枝叶、枯根漫野,还了一世界雪白。从东晋飘来,从谢令姜的音韵里飘过来,纷纷扬扬,是因风而起的柳絮,把天地下成一首皓银的散文诗。

  南方时而无雪,她融进灰暗苍穹里,浓昏得叫人看不清裸露了一年风雨大地的伤疤。

  她治愈宽慰着,被上体面的白安生睡吧。

  她是门前一树霭霭。家门前那棵不明其身的树,许是死了,从未生叶。那年,冬给予了它满枝冰晶,剔透宛如重获新生,霜华一朵朵盛放,热烈亦慈爱,好让这枯树从容整理逝去已久的灵魂。于树,于林,于芸芸众生,她又何尝不如此对待?纵然寒,纵然刺骨。

  不过是向寰宇借去一点缓和的时间的代价罢了。她不介意世人的畏惧厌恶,只希望来年还能见到满桌人间烟火。

  冬让万物搁浅在她的礁上,昨天已成过去,今天尚未开始。

  她,只遇君子。异于争奇斗艳、喧嚣浮华,那梅君与兰君才驻足于此。

  星点梅,酒红恣意,凌冰傲雪,每树成诗,且留素履之心;月斑兰,醉橙潇洒,浅斟低唱,一簇成曲,却余清妥如馨。

  于悲于喜,于冬,亦无扰。

  她慈悲厚爱,收拾年岁的残局,又感自洽与餍足,似一个被人生轻易许下的承诺。

  谁静心品读过呢?

  没有冬的轮回是黯然失色的。然春之朝气该如何被衬托呢?冬,实是奉献主义者,把绿予春,暖予夏,收获予秋,而她自己呢?

  留下满腔怜爱无垠,晶莹的配角,等待时间收割。

  我爱冬,敢在时间里自焚,必在永恒里结晶。是心怀大爱的姽婳美人,在流年已度中彳亍。

  年已至冬,不是终,乃是始。


  

评论

热度(17)